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测地所科研人员参加IPY2012国际极地大会
2012-05-1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4月22日至27日,两年一度的极地研究大会(International polor year 2012)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胡小刚博士和郝晓光博士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作了题为The signal of azimuthal anisotropy in the coupling of normal modes: observations from the Antarctica的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从知识到行动(from knowledge to action)”,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极地环保。针对极地地球物理研究,大会设立了Earth Structure and Geodynamics at the Poles专题,胡小刚博士是在该专题唯一做口头报告的亚洲专家。报告通过分析南极和北极的地球自由振荡观测,研究球形简正模和环形简正模在极地的耦合信号,表明南极和北极的中地幔中存在方位各向异性,并结合全球观测数据指出球形简正模和环形简正模的强烈耦合主要原因是地球内部的各向异性,而不是地球自转;引起了同行专家的极大兴趣。

测地所在极地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传统优势,自1985年起先后在长城站、中山站进行重力固体潮的连续观测,1997年郝晓光博士在中山站观测发现新西兰South of Kermadec Islands 7.1级地震的“震前扰动”现象,为探索强震短临前兆研究进行了艰苦的尝试。目前,我国的极地研究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测地所将积极加强极地地球物理研究,特别是在地球自由振荡、微地震等新兴领域进行创新探索。

测地所专家在IPY2012会议上与国家海洋局极地办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交流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