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测地所组团参加第17届国际固体潮大会
2013-04-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第17届国际固体潮会议于4月15日至19日在波兰首都华沙顺利召开,本届会议是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例行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会议由国际固体潮汐委员会组织召开,波兰军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与大地测量系主任Janusz Bogusz教授任地方组委会主席。有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洲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近8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由所长孙和平研究员任团长的测地所代表团包括许厚泽院士、胡小刚和罗少聪研究员等8位科研人员。

本次会议旨在交流国际固体潮研究领域及其地球动力学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设7个专题,共55个口头报告以及32个张贴报告,内容涵盖了潮汐(包括重力、倾斜、应变、海潮)观测与数据处理、仪器标定、环境效应、海潮与地表负荷、超导和绝对重力及高程变化与GPS结果比较、潮汐与地球的流变性等方面内容。

会议期间,测地所参会人员与国际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共有7人做大会口头报告:孙和平研究员介绍了我国固体潮和参加国际地球动力学项目研究进展,胡小刚研究员报告了3.5mH以下简正模的局部强各项异性耦合-来自南北极的证据,罗少聪研究员报告了拉萨地区地下水对超导重力观测的影响,周百力副研究员报告了武昌超导重力仪观测到的由地震波引起的附加信号,周江存副研究员报告了潮汐应力相位和地震发震时刻的相关性,陈晓东副研究员报告了LCR-ET重力仪的响应与频率相关性,崔小明博士报告了利用全球超导重力和VLBI研究地球自由核章动周期变化等。

会议期间,孙和平研究员和许厚泽院士等还就测地所与欧美和俄罗斯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并就与加拿大York大学等互派年轻科技工作者达成了意向性意见。组织参加此次会议对介绍我国相关领域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下一步国际合作研究起到促进作用,也为年轻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良好学习机会。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