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捷克科学院岩石力学与结构研究所教授Leo Eisner访问测地所
2017-06-0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67,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捷克科学院岩石力学与结构研究所教授Leo Eisner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作题为The bedding plane sip model for microseismicity induced in shalesHydraulic fracturing, induced seismicity and shale gas/oil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页岩气水压致裂发展历程、压裂方式,讲解了破裂扩散、断裂加载、裂缝扩展与闭合以及倾角滑动等四种诱发地震发震模式;并结合地面以及井下地震数据反演了微地震的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大部分地震为高倾角逆冲或者走滑事件。然后基于震源机制反演结果,提出了页岩气开采区域水压力致裂层理滑动诱发地震模型;并分析了模型误差与数据噪音对震源机制中非双力偶分量的影响,结果显示水压致裂诱发地震存在一定的非双力偶源分量。 

  报告还介绍了区分天然地震与诱发地震的几个指标,利用互相关方法研究了注水体积与诱发地震震级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英国Blackpool和美国Oklahoma地区地震活动性增加与废水处理之间的关系,进而提出了诱发地震交通灯理念,以页岩气开采中注水量和微震震级为参考来减低较大诱发地震发生的可能性,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Leo Eisner 1994年本科毕业于捷克查尔斯大学,2001年取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地球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后在休斯敦Microseismic公司就职,历任高级地球物理师、总地球物理师及开发部主任等职务。2010年进入捷克科学院岩石力学和结构研究所担任高级科学负责人,同时担任Seismik公司的董事长及Microseismic公司地球物理顾问。研究领域包括:高频渐进法(High frequency asymptotic methods),全波形3D非均匀介质正演、反演和不确定性评估;诱发地震、震源机制反演、地震危害评估、区域及局部全波形建模和微地震监测网设计、优化等。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