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创新队伍
中科院监审局局长沈颖来测地所作报告
2009-10-3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025上午,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副组长、中科院监审局局长沈颖应邀到我所,并为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职业生涯漫议”的报告。报告会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灿主持。

沈局长的报告用九句富有哲理性的诗句作为引子,从九个不同的方面对职业生涯进行了阐述。他在报告中将职业生涯分为了六个发展阶段,并结合实例为在座人员生动、形象地指出,勤勉耕耘、融合智慧、共享收获是推动职业生涯走向辉煌的源源不断地动力组合;然后又结合研究生由学习阶段转入工作阶段的实际情况,对初涉职场者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给出了很好的指导性建议。沈局长在报告中指出研究生由学习到工作,其角色定位、工作性质、行为标准、指导体系、考核指标和成绩反馈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转变。

沈局长概述了在一个工作岗位的三个阶段。首先,让别人接受自己,这样就有机会展现自己;其次,让别人喜欢自己,这样就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可以承担更重要的工作;第三,让别人离不开你,这样就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具备了不可替代性。他还建议学生要密切关注自己行业内外的变化和发展态势,这样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目标,更好地适应行业的发展。

整个报告中,沈局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生动幽默又富有哲理的讲述了职业生涯,而且他还结合个人的职业生涯,将职业生涯规划高度概括为两个字:转和变,劝诫研究生在步入职场时一定要做好心态的转变,顺时顺势,适时动态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沈局长进行了交流。通过这场报告,同学们对于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的思考,受益良多。(研究生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