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台湾大学洪淑蕙博士访问测地所
2010-01-2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近日,应测地所杨英杰博士的邀请,台湾大学地震科学系副教授洪淑蕙博士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Multi-scale Finite Frequency Tomography Reveals 3D Structure of the Crust and Upper Mantle Beneath Tibet的学术报告。熊熊副所长致欢迎词,杨英杰主持报告会,3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洪淑蕙就如何利用多尺度体波有限频宽成像技术研究青藏高原地壳和上地幔结构等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中,她利用不同频段(低频和高频部分)30-95度范围内远震体波(P和PcP波)的有限频率波形,利用有限频率下的体波到时反演了青藏高原台站分布较好的L形区域的地壳和上地幔速度结构。她研究发现,在南北方向上,青藏高原的中下地壳有明显的结构差异,从喜马拉雅跨过雅鲁藏布缝合带直到班公怒江缝合带南部,Moho(莫霍)面都比较清楚,可以看到完整的高速连续体,在北部情况也是如此,只有在班公怒江缝合带附近,地壳和上地幔的界面不清晰,有很明显的不连续现象,据此认为印度板块俯冲目前已经达到班公怒江缝合带附近,比以往的研究向北延伸了很多;在东西方向上,层析成像结果显示,青藏高原下部存在着两个低速异常体,可能对应着下地壳的流动现象。同时,她比较了地震层析成像的结果和大地电磁的研究结果,发现两者存在着较好的对应关系,在地震低速的异常体附近,存在着低电阻率的现象,表明青藏高原中下地壳可能存在着部分熔融或类似的现象。

访问期间,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青藏高原地下结构、动力学模式以及有限频率理论的优点等问题与洪淑蕙展开了广泛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测地所科研处)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