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加州理工学院Michael Gurnis教授一行访问测地所
2010-05-2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5月19日,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学实验室主任Michael Gurnis教授和Colorado大学Boulder分校Shijie Zhong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作学术报告。测地所有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测地所副所长熊熊主持。

Michael教授作了有关大地测量学和地震学相结合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报告介绍了他本人及团队关于全球板块构造和应力场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建立非线性模型,采用自适应方法处理断层的手段,模拟全球板块构造的动力学过程,以及不同物理参数的控制因素对当今板块边界和分布状态的影响。并就地震快速预警的问题和现状、地震破裂模型的反演、大地测量学的应用以及地球动力学和数字地震学模拟,不同材料模型的影响,以及断层过程的处理方法等方面与测地所有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Shijie Zhong教授作了有关冰后回弹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报告介绍了其团队使用相对海平面变化(RSL)和GRACE重力卫星资料研究冰后回弹,从而反演地幔粘滞性的工作的进展。研究发现,冰后回弹对近海区域较为敏感,在比较不同的模型的模拟结果时,出现了不同的现象。研究认为,单纯依靠GRACE和RSL数据反演地幔粘滞度结构很难得到三层以上的复杂模型的结果,需要引入地表运动等资料来进一步约束。会后,测地所有关科研人员就上述问题与Shijie Zhong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问期间,Michael Gurnis教授和Shijie Zhong教授在测地所郝兴华站长和郑勇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中国科学院动力大地测量学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