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范锡龙到测地所交流
2016-03-14|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34,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学副教授范锡龙博士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引力波探测与多信使天文学”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引力波在广义相对论中的理论预测以及目前人类可能运用的探测引力波与其他物质相互作用的手段,指出了引力波探测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然后以本次成功探测到引力波的LIGO为例,详细地介绍了本次实验中使用到的一些可提高观测精度的技术进步和新方法,并给出提高精度后设备测量得到的引力波波形信号。在对该波形信号做了详尽的讨论后,报告还解释了产生本次探测到的信号的双黑洞合并事件。最后,总结了本次成功探测到引力波对增强人类在天文学认识上的重大意义,展望了未来多信使天文学的发展前景。 

  在会后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与范锡龙就引力波探测过程中的各种高精度测量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范锡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学副教授,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会员。曾与LIGO科学联盟核心成员、加州理工学院陈雁北教授一起开展引力波研究,相关研究成果Observation of Gravitaiton Waves from a Binary Black Hole Merger在世界物理学顶级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 

范锡龙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