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研究员郝晓光再次登上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
2016-04-1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47,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在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兴业全球基金专场)上做了题为“中国地图藏南地名补白——藏南地区地名与地理学研究”专场讲座,这也是郝晓光第二次登上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 

  在讲座上,郝晓光讲述了自己对藏南地区的研究成果。早在2010年郝晓光等在相关刊物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地图上的藏南地名补白研究”的论文。此后,又连续发表“中国地图上应标注的藏南重要地名——巴昔卡”、“从藏南地区的流域认识‘西门东珞’的民族分布格局”、“藏南地名佐证门巴与珞巴的民族归属”、“藏南珞巴族的古老部落及地理分布”、“藏南门隅地区晚近时期行政区划”和“从六世达赖门巴族属性看中国地图藏南地名标注”等论文,并深入到靠近藏南被占领土的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将我国现行《中国地图》上藏南被占领土地区的地名从9个增加到36个,并探寻藏南地区门巴族和珞巴族的历史渊源及地理分布。讲座现场虚无坐席,听众提问踊跃,互动频繁,精彩的报告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创办于200611月。秉承《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开自然之门,昭示人文精华”的办刊理念,大讲堂立足自然科学,涉及地理、天文、生物、环保等学科,涵盖和地理相关的考古、探险、历史等多个学科领域,兼科学性、趣味性、大众性于一体,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自20121月起,兴业全球基金携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推出“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兴业全球基金专场”系列讲座,旨在充分整合双方资源,倡导更多公众关注自然环境,保护人文地理,追逐绿色生活。  

  大讲堂广泛邀请自然科学界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等地开讲。经过甄选的主讲嘉宾们不仅在各自领域里享誉权威,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演说才华,能够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向听众讲述专业的科普知识。 

郝晓光作报告

讲座现场

听众互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