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主持的“龙计划”四期项目正式启动
2016-07-1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48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江利明等科研人员参加了“龙计划”三期总结研讨会暨四期启动会,并正式启动了测地所主持的“龙计划”第四期项目Monitoring Decadal Glacier and Frozen Ground Dynamic over High Mountain Asia Region with Integrated Earth Observations。该项目将致力于利用InSAR、卫星测高、卫星重力和光学遥感等综合对地观测技术,定量探测高亚洲冰川冻土多种尺度的动态变化,揭示该地区冰川、冻土时空分布特征及变化规律。 

  测地所研究员江利明、英国利兹大学教授Andrew Hooper分别担任该项目的中方、欧方首席科学家,团队其他成员分别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寒旱所、德国宇航局多家合作单位。合作双方将综合利用主被动卫星遥感、空间大地测量和地面观测,探索高亚洲冰川冻土的演化模式,重点研究冰川、冻土变化特征及其气候响应与反馈机制,旨在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以及我国水资源安全、冰冻圈灾害防治等方面提供科学支撑。 

  “龙计划”是由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共同倡议支持,是目前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旨在建立面向地球观测数据应用研究的中欧联合研究队伍,促进双方卫星遥感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该计划至今已执行12年,已在合作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及数据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