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测地所承担的中科院碳专项“华南地区固碳参量遥感监测”子课题通过验收
2016-08-1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712,由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黄进良团队承担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专题“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即碳专项)第一课题“陆地生态系统固碳参量遥感监测及估算技术研究”——华南地区固碳参量遥感监测子课题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等单位的9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子课题验收材料,听取了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子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设定的全部研究内容,所生产的数据质量符合要求,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子课题针对华南地区土地覆被景观破碎、连续性差,空间异质性强等特点,提出了适用于南方复杂环境的土地覆被分类与变化检测方法。基于多源多时相遥感数据,特别是国产HJ-1A/B,结合野外调查建立的1万余个典型地物遥感解译标志,采用耦合地学知识的面向对象分层分类方法,历时5年研究,获取了华南地区各省1990200020052010年共430m空间分辨率土地覆被数据集,揭示了华南地区20年土地覆被现状及变化空间分布规律。其中,湖南、湖北、广西、福建等4省(区)数据由中科院测地所完成,广东和海南省数据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完成,江西省数据由南昌大学完成。经第三方验证,土地覆被数据一级类和二级类精度分别为95%85%,达到项目预设研究目标,数据质量明显优于同类产品,其成果已经实际应用于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估算和生态环境评估等国家重大专项研究中。此外,子课题还完成了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湖南桃源、会同和洞庭湖,广西环江等森林、农田、湿地生态系统样区固碳参量野外调查测量,并基于10m分辨率遥感数据完成固碳参量遥感定量反演,为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和固碳潜力估算研究提供了重要方法和数据支撑。 

  基于以上研究工作,子课题共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论文7篇,EI 6篇,参与出版土地覆盖专著及图集各一部, 培养博士9名,硕士4名。验收会上评审专家还对课题成果的后续应用和研究深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指导。测地所将继续在华南地区展开土地覆被相关研究工作。 

  中科院“碳专项”遥感课题旨在发挥遥感多尺度,大区域和周期性获取数据的优势长处,利用遥感数据和辅助数据构建高时空分辨率数据集,进而结合全国和样区尺度固碳参量的遥感反演结果,发展陆地生态系统地上生物量的遥感估算模型,估算1990-2010年陆地生态系统生物量,开展地上生物量的时空分布格局分析,从而快速、准确、及时掌握中国区域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汇时空分布、变化以及对全球的碳汇贡献。 

  1.华南地区2010年土地覆盖分类结果图 

  2 固碳参量野外测量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