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琳到测地所交流
2018-05-0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53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刘琳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作题为Ones Trash, Anothers Treasure: The Use of Reflected GPS Signals for Permafrost Studies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介绍了利用GNSS反射信号测量冻土活动层厚度变化的基本原理,并展示了在阿拉斯加Barraw地区监测冻土活动层年季和季节变化的成功案例,发现该地区SG27GNSS站点附近的冻土在2004年至2010年间以1.4cm/yr速率在沉降,而在2011年至2014年间以1.4cm/yr速率在抬升,其变化原因主要来自地下冰的过度层变化。报告还介绍了一个融合冻融状态的冻土活动层周期形变复合模型,该模型能较好解释冻土由于冻融状态周期变化引起的活动层周期形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GPS反射信号处理、冻土模型计算方法、2017年联合科考研究成果等与刘琳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并对2018年拟开展的联合科考事宜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 

  刘琳于2011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冻土冰川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相关研究,在国际高水平杂志Nature Climate ChangeJGRGRLThe Croysphere等发表论文20余篇。 

  学术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