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动态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著名科学家Hinderer教授到测地所交流
2018-09-19|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97日至14日,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著名科学家Jacques Hinderer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交流。在为期一周访问中,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排了四期学术交流活动,除测地所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外,还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的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交流。学术活动由测地所研究员孙和平主持。 

  Hinderer作了题为Time variations in Earth’s gravity and inferences on underground and sub-surface mass changes的学术报告。报告着眼于混合重力测量方式Hybrid gravimetry,即结合不同类型的仪器如相对弹簧重力仪(RG)和超导重力仪(SG),绝对重力仪(AG)与空间卫星重力技术等实施重力测量以及相关科学研究。通过法国研究小组在非洲、欧洲多个区域开展的研究计划,展示了混合重力测量能够提供研究区域内时空重力场变化的更丰富认识。Hinderer报告向我们展示了地球重力场的时间变化在监测地球表面附近的质量再分布(水、油、气、冰、岩浆),及其在各个领域(火山学、水文学、冰川学、地热学等)中的应用前景。 

  交流期间,测地所地球物理和内部动力学学科组组织了两天的学术报告,近10位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在我国地表和空间重力测量相关的资料处理方法与研究进展,介绍了地震位错及形变理论、地球内部动力学、重力场测量背景噪音、南极地区固体潮与海潮负荷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Hinderer对测地所在科学研究与仪器研制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和极大兴趣,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Hinderer还参观了测地所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观测技术实验室。 

  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是法国重要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交流期间,孙和平还与Hinderer讨论了未来涉及地球重力场测量与科学问题应用的合作事项。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