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科学》社论:科技创新需要新思想
2011-06-0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5月2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社论——《创新需要新思想》(Innovation Needs Novel Thinking),对如何实现科技创新进行了一番探讨。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科学、技术和创新是经济增长和国家繁荣的关键动力。很多国家不论贫穷,都愿意下大力气去发展它们。不过,实现创新需要创新思想。
 
在经费资助和学术发表方面,同行评审被广泛认为是最好的一种体制。但是,同行评审也具有一定保守性,尤其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冒险的科研项目比那些“比较保险”的项目要较难获得支持。如果多一些像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先锋奖或者美国能源部的能源高级研究计划署(ARPA-E)项目等这样的计划,那些前沿的创新研究就有望获得更好支持。
 
科研机构和资助机构也需要重新思考一下科研项目评价标准。同时,创新研究成果的实现需要的时间更长,这点也是需要双方都加以考虑的。
 
此外,增加年轻科学家的数量,鼓励更多女性、少数族裔和残疾人加入到科研行列,从而实现科研人群多样化,也将对创新具有促进作用。“科研新人”较少受到传统思想的束缚,在科研上往往具有新想法,科研机构和资助机构也应该在招聘、报酬和资助体系上相应地作出调整和改进。
 
对多数科研机构和资助机构来说,要作出调整体系的决定是很难的,尤其现在经费预算削减严重,许多进行中的研究项目也受到威胁。但科技与创新关系到未来的繁荣,必须作出一些改变。(科学网 张笑/编译)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