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中科院专家:汶川地震对雅安地震具有促进作用
2013-04-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佘惠敏)记者今日从中科院获悉中科院测地所专家对雅安地震震源动态破裂过程的分析结果,专家认为汶川地震导致的库伦应力变化促进了雅安地震的发生。

  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熊熊等专家经过研究后认为,雅安地震为发生在龙门山断裂系上的逆冲地震,破裂走向为219度,倾角为35度左右,断层破裂主要集中在起震点到两侧20公里的范围内,沿断层倾角方向的范围主要在1225公里左右。地震主要持续时间在20秒左右。地震能量主要在开始后10秒内释放,其后进入平静期,到20秒左右又出现了一次小的能量释放情况,可能属于此次主震的能量,但也可能为一次强余震事件。

  从结果来看,地表破裂不显著,在起震点南部10公里范围内可能会有局部的地表破裂出现。地震主要破裂区位于地震起震点(103.0oE,30.3oN)左右各10公里范围,主要影响范围可能在此范围内并向外有较大扩展。

  此外,熊熊等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计算了汶川地震对周边断层的库伦破裂应力场影响,认为在龙门山断裂系南部有库伦应力增强的现象,因此龙门山南部断层上的库伦应力增大,地震危险性增高。此次地震的位置和汶川地震引起的库伦应力增强区一致,因此推测汶川地震对雅安地震具有促进作用。

  (作者:佘惠敏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