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中国国土资源报:换个角度看地球
2014-01-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竖版世界地势图   

本报记者  王诒卿

  2009年开展的第26次南极科考中,在传统地图上表现雪龙号的航线示意图时,因投影关系产生了视觉偏差:南极洲变形严重,长城站、中山站的距离被大大拉伸,原本环南极洲航行的轨迹,也因变形呈现出“8”字形,并将南极洲“排斥”在外。而在郝晓光的南半球版世界地图上,这些视觉偏差被避免了,航线被真实地展现出来,雪龙号经过的关键港口依次沿着航线分布,长城站与中山站的地理位置清晰明确。

  地球是圆的,地球人都知道。将立体的地球反映在平面的地图上,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恐怕很多人都不会留意到这个问题。

  2014年1月,湖南地图出版社印制了审图号为GS(2013)1769号的《世界地势图》,这是世界上第一张竖版世界地图,彻底颠覆了人们头脑中关于世界的固有认识。地球还是那个地球,为什么面对这张地图时,人们会如此震惊、震撼?

  苹果里的“五角星”

  新版世界地图一共有四张,是由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郝晓光设计主编的。对于自己的得意之作,郝晓光从来不掩饰对它的赞美“绝对是神来之笔”,是“顺着逻辑和观念自然流淌而出”。

  郝晓光的专业是大地测量,主要从事大陆板块漂移学说动力研究,1996年他赴南极参加越冬考察,在那里度过了500多个日日夜夜。当时使用的还是通行版世界地图和南极洲地图,工作的时候要几张图交换着看,非常不方便。为什么没有一张完整展现南极洲的世界地图?创新的种子或许在那个时候就已经种下。

  国际上通用的世界地图只有两种,分别以大西洋和太平洋为中心,被称为欧美版和亚太版,它们之所以通行世界400多年,就在于它们遵循了编制世界地图的两个重要原则,即不切割或少切割陆地和采用整15度经纬线划分图面。但这两种世界地图都有一个共通的弊端——无法准确表述南北两极与世界的地理关系。

  牛顿被苹果砸到头而提出万有引力定律,郝晓光的思考也与苹果有关,竖着纵切苹果时能看到蝴蝶形状的果心,如果横着切苹果的话,就会发现一个“五角星”,苹果可以横着切,如果将地球也横着切呢?2000年,郝晓光根据自己的构想,对着一个小小的地球仪,开始设计一套全新的世界地图。

  横切地球的构想为新版世界地图指明了方向,但在实际操作中,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例如说,如何找到一条完美的纬线,既不切割陆地,又能保持时区的完整性?幸运的是,郝晓光顺利找到了完美横切地球的方法。“不多不少刚刚好只有两条。”在北半球版世界地图上,郝晓光以南纬60度纬线把地球切开,南半球版世界地图切线是北纬15度。“这条纬线与北美洲擦肩而过,几乎是在南北美洲之间的最狭窄处穿过中美洲,因此南北美洲大陆都是完整无缺的。”两条“神奇”切线的存在,也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地球在等待了四百年之后才又有人解读出它别样的完美与精确。

  地图不仅仅是一张纸,它在对地球之美进行科学呈现时,还必须考虑到人们的文化习惯、传统情感等因素。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习惯于将中国版图主体描绘成一个昂首挺立、引吭高歌的“大公鸡”,在设计新版世界地图时,郝晓光就面临过“大公鸡”怎样放置的问题,最后创造性地将“南半球”版世界地图设计成了竖版,完美地解决了难题。

  地图是真与美的和谐统一

  郝晓光的新编系列世界地图绘制完成后,得到了业内人士和专家的一致好评。2004年12月8日,中国国家图书馆将郝晓光的系列世界地图原稿作为藏品收藏。

  郝晓光将东半球版世界地图称为“航海版”,因为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占据了版面的主要位置,世界海洋变形相对较小,特别适用于表达国际航海线。而西半球版世界地图以0度经线为中央经线,国际日期变更线分布在图幅两边,东经和西经对称排列,适用于表示世界标准时区分布,可以称之为“时区版”。在南半球版世界地图上,南极洲的形状和面积变形较小,对于展示各国在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活动有着天然的优势,这在传统的世界地图上是不可能做到的。从2004年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远洋航开始,以及2005年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都采用的是郝晓光的南半球版世界地图。在北半球版世界地图上,北冰洋俨然成了世界的地中海,亚、欧、美三大洲环绕着它,一改人们头脑中北极地区似乎只是一片不毛之地的印象。

  除了科学研究,郝晓光同时还进行哲学探索,在他看来,新版世界地图也是两者融会贯通之后自然而然产生出来的:“有了地球仪后,我们为什么还要有地图?因为地球仪表现的是真,而地图表现的是美。看地球仪,你只能准确把握世界,却不能完整把握世界;地图是一种人文的创造,它让你可以一下把世界全部控制住。这个就是真与美、准确与完整,使用与想象。”

  把新编《系列世界地图》推广到高中地理教材中去

  遗憾的是,这套图却迟迟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一般人不可能在市场上买到这套新编世界地图。

  为了获得印制许可证,郝晓光十多年间数百次往返于武汉和北京之间,他说:“这是个全新的作品,毕竟一张世界地图已经在我们国家通行了400多年,所以推广新编世界地图,应逐渐展开、一步一步来。我之所以能够坚持15年,就是因为国家测绘局和行业内专家的支持、帮助和鼓励。”

  竖版中国地图的出版,给新版世界地图带来了一线生机,其中南半球版世界地图最先受到青睐,虽然因为种种原因,这张地图只能以《世界地势图》的形式出现,但这一缕曙光至少昭示了黎明的来临。

  《世界地势图》出版后,郝晓光便不再多想曾经遭遇的艰难,他更愿意提自己获得的快乐,从提出构想到绘制完成,那是他私藏的幸福,语言难以描绘,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在郝晓光看来,测绘是一项伟大而快乐的工作,相比于天天在办公室对着电脑,野外工作有更多的乐趣,而且测绘工作在卫星导航、交会对接等重大科技项目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创造性的作用,这让他与有荣焉。

  对于新版世界地图的未来,郝晓光满怀信心,又带着科学家应有的理性严谨:“新编世界地图的出版工作用了15年,而推广和普及工才刚刚开始,实际上,推广和普及比出版更难。我今后的目标是把新编系列世界地图推广到高中地理教材中去。”

  魏格纳当年对着一张世界地图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郝晓光期待着,他的新编《系列世界地图》将给“中国的魏格纳”们以灵感。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