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卫星雷达干涉测量可用于火星探测
2016-06-1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江利明昨日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关于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的论述让人格外振奋。在人类探索宇宙和地球的奥秘方面,武汉一批空间技术让人自豪,也让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他介绍,常见的光学遥感中,卫星就像一台照相机,对目标反射的太阳光曝光成像,但受太阳光照条件的限制,如晚上不能拍照。而雷达遥感,就像是照X光,卫星自主发射微波,用反射回来的电磁波信息形成图像,可以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监测。

  2010年起,江利明的团队就利用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对城市地面沉降、岩溶塌陷和滑坡进行长期持续监测,为城市规划和防灾减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目前,虽然我们的雷达干涉测量数据处理技术已经与国际并跑,但遗憾的是还没有自己的干涉雷达民用卫星,只能购买国外的卫星数据。”江利明说,“未来几年,我国将发射自主干涉雷达卫星,并将逐渐成网。”

  “这一技术可以运用于宇宙深空探测”,江利明介绍,目前我国已完成了嫦娥一期、二期探月工程,“十三五”期间将进行嫦娥三期、火星探测等重大工程,之后将择机开展载人登月探测。“要让宇航员和飞行器安全地登陆月球、火星,首先要掌握当地的精确地形地貌,这就可以用到这一重要技术。”

  “举国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之际,武汉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这也使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路径更加清晰”,江利明表示,团队正努力把数据变成信息,再把信息变成知识,打造空间观测成果的完整创新链条。“随着空间观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空间科技必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康鹏)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