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长江日报融媒体:3日黎明将上演“金星西大距”天象 市民早起可看启明星
2017-06-0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日讯(记者 李佳)3日黎明时分,天空将上演“金星西大距”天象。1日,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夏日是天文观测良好时机,6月天空很精彩。

  他介绍,“金星西大距”、“金星东大距”分别指金星在太阳的西面、在太阳的东面时,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金星离太阳十分近,亮度经常被太阳的光辉所掩盖,从而使得观测变得相对困难。只有当它们运行到和太阳彼此相距较远,这时候观察者才可以有效进行观测。多数情况下,金星是除了太阳、月亮外最亮的天体,我国古代把出现在早晨的金星称为“启明星”,出现在黄昏的金星称为“长庚星”。

  3日,金星转到太阳西侧,成为早晨观测的星辰,也就是“启明星”,在6月3日迎来西大距,与太阳角距离可达46°,观测条件很好。按照天气预报,3日我市天气晴朗。武汉市民早起眺望东方,肉眼看到很亮的一颗星,毫无疑问就是金星,如果有望远镜的天文发烧友可调到最大倍率,看到金星迎来西大距时是半圆形,亮的一边朝向太阳。“启明星”将一直挂到11月中旬左右,随后金星会离开公众视线一段时间,到下次东大距就是明年8月底了,高布锡介绍,每两年三次出现的“金星西大距”、“金星东大距”等天象,从天文观测角度并不稀奇,但对于入门级来说,值得观赏,早起的家长不妨带孩子进行观测。

  本月7日还将迎来白羊座流星雨。“白羊座流星雨不见得非常雄伟,躺在郊区的地上或躺椅上观测,一个小时能看到十几颗就算很不错。”

  据介绍,本月15日半夜,在武汉城市上空正南方,能观测到“土星冲日”,“土星冲日”是指土星、地球、太阳三者依次排成一条直线,这样的天象是一年一次。用望远镜可以看到扁扁的土星,因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日讯)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