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楚天都市报:科学家用地震波为地幔画像 首次揭示地幔间断面小尺度起伏特征 帮助回答地球演化问题
2019-03-1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 通讯员杨婷婷 实习生周聪 

       人物名片 

  倪四道,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计算地震学、全球地震学、深部地震物理等方面的研究。 

  “地球的状态基本是稳定的,大家不用担心。”3月11日,听楚天都市报记者提起热门影片《流浪地球》,倪四道笑着说。与地球打交道30年来,他不断搜集地震等来自地球内部的信号,对脚下看不见的世界日渐了解。近日,倪四道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国际同行开展合作,首次揭示了地幔410及660千米间断面的小尺度起伏特征,为地幔对流模式研究提供关键证据。 

  历时六年监控全球地震波 

  “我们的工作就是测量地球。”最新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成果,是关于地幔的,倪四道说着,给记者画起地球的简易构造图。 

  地幔的对流运动为地球板块运动提供动力。但科学界对地幔对流模式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地幔是一个整体,物质全面流动;有的认为地幔分上下两层,互相对流;还有的认为地幔是混合对流,有的区域分层对流,有的区域整体对流。 

  倪四道介绍,地震波中的P波可以走到地幔,他的团队在2012年就发现,当界面特别不平的时候,地震波传播可能存在不对称路径,这有利于探测小尺度的起伏特征。为此,他们搜集了全球密集台阵记录到的深震波形。 

  “要挑选能量大的深震”,在对13次地震的230多条地震波,进行系统对比分析后,倪四道发现,研究结果支持了地幔混合对流模式。国际著名学者 Christine Houser评论:“该项研究成果可以帮助回答地球演化的根本性问题。” 

  坚守基础研究苦中寻找乐趣 

  “这项成果是非常基础的研究,将来对矿产资源的形成、地震灾害的机理等研究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倪四道说,该成果将有助于开展地球动力学、地震学、地球化学等多学科交叉合作。 

  倪四道与地震波的缘分能追溯到6岁。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他随父母在防震棚中住了很长时间。在中科大求学时,他作为教学改革试点班学生,与少年班同学一起学习,是唯一攻读“地球物理”专业的学生。在加州理工学院地质与行星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以后,他继续在该校的地震实验室工作。2004年回国后,他参与创建的“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地震减灾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地球就是我们的大试验场。”倪四道坦言,长期做基础研究很辛苦,但他也找到了乐趣。这几年,他的团队多次到西部人烟稀少的地方架设地震台,现场考察断层和地质情况。 

 链接地址: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90313/ctdsb332246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