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才队伍
测地所研究员孙和平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菁英班授课
2017-11-22|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120,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和平应邀前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四光学院,为2017级菁英班学子带来“现代大地测量的地学应用研究”专题讲座。 

  孙和平首先通过对比传统大地测量与现代大地测量,介绍了现代大地测量学对空间探索的新方向,其次结合我国探月工程、伊拉克战争等案例,讲述了大地测量学对军事测绘、航空航天、资源勘探、精密导航的重要作用,并对地幔对流、地形耦合、冰后均衡调整GIA等地球动态过程进行解释。在介绍美国人发现引力波并获得诺贝尔奖的案例时,孙和平强调高精度观测技术与多学科交叉是带来科技进步的关键动力,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学科间联系,努力拓展知识面。最后,孙和平围绕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分别介绍了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技术与应用、海洋大地测量与水下重力匹配辅助导航、卫星重力反演及检测地表流体质量变化与重力卫星顶层设计等前沿科技项目,使同学们对现代大地测量学有了全新的认知。在师生交流环节,孙和平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大地测量的精度、我国大地测量在国际上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答疑,并热烈欢迎同学们来所深造。 

  测地所作为李四光学院菁英班共建单位之一,积极推进菁英班导论课堂和前沿课程的开设工作,定期组织所内专家为菁英班授课,吸引学生参加测地所科创计划和暑期夏令营,推动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 

  孙和平授课 

  孙和平与学生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