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利用高频GPS资料获取日本大地震引起的动态位移信息
2011-04-08|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3月11号日本仙台附近发生M9.0级大地震,并引发了海啸及核泄露等次生灾害,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与地球动力学学科组李军副研究员在震后利用收集到的IGS高频GPS站的数据,利用GAMIT等解算软件进行精密定位计算,获取了高频GPS监测到的形变位移信息,这些信息将为我们利用高频GPS联合地震波数据进行地震震源性质的研究以及大地震的破裂过程研究提供了大地测量的数据依据。

                 

    高频GPS站点分布图

 

 

离震中距离140KM的MIZU站的动态位移,从上开始依次为东西,南北和垂直方向,可以看到由于地震引起的永久位移在东西方向最大,达到2米左右。

 

离震中距离2088KM的中国上海SHAO站的动态位移,从上开始依次为东西,南北和垂直方向,可以看到由于地震引起的动态位移振幅也有7,8个厘米。图中横坐标为时间,原点为地震发生时刻。

日本USUD站的动态位移,从上开始依次为东西,南北和垂直方向,可以看到GPS清楚的记录到了大余震引起的动态位移信息。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