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2-12-25|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2月12日,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元喜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许厚泽院士、宁津生院士、陈运泰院士、张培震研究员、沈云中研究员、陈晓非研究员,测地所所长孙和平研究员、副所长王勇研究员,中科院资环局张鸿翔处长,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副主任汪汉胜研究员,测地所所长助理刘成恕研究员以及学科组长和学术骨干等。

会议首先由孙和平所长代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词,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贯支持。实验室主管部门代表张鸿翔处长作了讲话。

会议由杨元喜院士主持。倪四道主任作了实验室2012年度报告,从实验室的概况、学术研究、经费项目、人才培养、基建及仪器购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实验室验收的初步设想。汪汉胜研究员、郑勇副研究员、霍星亮博士、胡小刚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有关科研进展的专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应用GRACE数据、模式数据、GIA模型、GPS数据,提出了一种新的陆地水长期变化和GIA长期变化的分离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在2012年的Nature-Geoscience杂志上;利用高频GPS和地震数据开展了大地测量和地震学两个学科的交叉研究,利用高频GPS解决了近场地震仪记录限幅失真等问题,并成功应用于震源研究;适应国际大地测量前沿研究及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应用需求,系统研究了电离层、对流层改正及定位定轨模型与方法,取得了长足进展,并基于自主研究成果开发的相关软件,已在科研、相关部门及重大工程上推广与应用;在地球动力学研究上,通过大地震激发的自由振荡,应用简正模方法,对地球动力学中的各向异性问题进行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相关杂志上。

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上述报告,对实验室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针对实验室学科定位、研究方向、交叉融合、交流合作、重大项目争取、工程应用研究、装备研制、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实验室下一步更好更快地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注重优势、传统;突出需求,抓重点;突出特色,抓突破;注重学术,抓人才;注重开放和团队建设(固定、流动、交叉)。

会议还对2013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进行了评审。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