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举办地球内部三维弹性波传播与成像国际研讨会
2013-05-2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会议现场

5月18日至20日,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了地球内部三维弹性波传播与成像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3-D Wave Propagation and Imaging through the Earth’s Interior, Wuhan, China)。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大学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湖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挪威、瑞典、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23位世界顶级科学家,以及国内和台湾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11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主要由中科院测地所计算与勘探地球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毛伟建研究员发起和召集。

开幕式由组委会主席毛伟建主持,测地所许厚泽院士、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郑春白分别致欢迎辞,测地所所长孙和平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组委会秘书长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教授DAVE YUEN介绍了会议议程。 会议期间安排了44个专题报告,其内容涉及地球物理、应用数学、地质学和计算科学多元学科领域。会议主题主要包括三维各向异性波传播的基础理论的近期发展,非均匀介质中三维弹性波传播的不同近似方法(如准解析方法和全数值方法),工业和环境领域聚焦的有关地壳、地幔和地核的未解决科学问题,成像和反演理论的最新发展,以及它们在油气资源产业、地震减灾、非常规油气地震勘探中的应用。会议还设立了专题自由发言,研讨了地球内部三维弹性波传播与成像问题在未来的研究重点和方向,并强调学科交叉和利用多种观测数据实施综合研究。测地所毛伟建、倪四道、储日升3位研究员分别了作了“声波介质中近似非线性多散射反演”、“椭圆形地球表面的面波传播”、“美国东部地下隐藏的热点追踪”的专题报告。

此次会议加强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科研人员间的交流和联系,会议期间多位国内外科学家之间达成了相互合作研究的意向。对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了解国际三维弹性波研究应用发展动态起到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国内对三维弹性波理论与应用问题的深入研究,同时对打造武汉地学教育与科研中心城市的地位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