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测地所完成华南地区四个年度土地覆被遥感监测
2014-03-20|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日前,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环境与灾害监测评估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黄进良研究员带领课题组成员历时三年完成了湖南、湖北、广西、福建四个年度(1990年、2000年、2005年和2010年)土地覆被遥感分类与变化监测工作。华南地区土地覆被遥感监测依托于中科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碳专项)之“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项目,以及环境保护部与中科院合作“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遥感调查与评估”项目,旨在对已有土地利用/土地覆盖数据进行优化、更新和补充完善,形成1990200020052010年共四期30米空间分辨率的土地覆盖时空数据集,为生态系统固碳现状与潜力估算、生态十年变化分析提供土地覆盖数据支持。 

  本次土地覆被遥感监测工作呈现新的特点:更多采用国产卫星数据,2010年土地覆盖遥感分类采用2008年发射的中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含AB星,简称环境减灾卫星)获取的数据。更完善细致的土地覆被分类体系,全国包括6个一级类和38个二级类(华南地区有29个二级类)。如林地细分至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常绿针叶林、落叶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灌木林、落叶阔叶灌木林、乔木园地、灌木园地、乔木绿地、灌木绿地等。更规范一体化的土地覆被分类方法。统一采用面向对象自动分类方法,制定了技术标准流程。更广泛的地面调查与核查。本区域共采集了近11000个地面实地调查与核查土地覆盖类型样点。更严格和开放的质量控制体系。项目组内部进行多层次质量控制,保障每个步骤达到精度要求。同时,数据用户也进行检验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数据生产单位。经反复修改完善,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湖北、湖南、广西、福建2010年土地覆被分类图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