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组队赴滇成功观测日环食
2010-01-21|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1月15日,在一场“千年一遇”的日环食天象如约光临我国之际,测地所方剑研究员带领科研观测队,高布锡研究员和陆洋研究员带领湖北省天文学会(挂靠于测地所)科普观测队分别携着先进的观测器材在云南大理进行日环食观测活动。

科研观测队主要是观测在日环食期间重力变化情况和地壳异常形变及电离层等近地物理量的变化。在位于大理地震台重力观测平台上,科研观测队采用新购置的两台CG-5型相对重力仪和NetR8型GPS接收仪进行观测,取得了相关重力变化数据。在进行重力观测的同时,还记录了日环食的整个过程。

在大理崇圣寺,科普观测队架起了5台望远镜,在崇圣寺三塔的映衬下,对日环食的全过程进行观测和拍摄,太阳黑子清晰可见,拍摄到了太阳带食而落的珍贵照片,太阳黑子与苍山上松树的剪影相映成趣,场景美妙壮观。

两个观测队都亲眼目睹了一轮金光闪闪的圆环挂天空的壮丽奇观,整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日环食过程的科学研究和科普资料。

(测地所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