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测地所组织开展科学传播工作研讨交流培训
2017-03-0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31,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科学传播工作会议。测地所主持工作副所长王勇,党委书记、副所长冯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兼职信息员、学科秘书及先进个人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交流会,第二部分为科学传播工作培训会。特邀原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到会指导。会议由所长助理闫昊明主持。 

  在第一部分工作交流会中,冯灿作“关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专题报告。报告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十三五”发展纲要》重要文件,并从深入推动“全传播”理念的宣贯与落实;整合研究所科学传播资源,提升科学传播工作效率与水平;围绕中心工作,“讲好测地所故事”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测地所科学传播工作任务。

  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小敏作“测地所信息宣传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现状、取得的较好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并通过交流典型信息宣传案例进行了工作培训。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成恕就测地所科学出版、科学普及作工作情况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在学术期刊、科普资源、基地建设、主要科普活动、获奖情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 

  会上还对测地所科学传播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对修订《测地所科学传播工作管理办法》进行工作部署,广泛征求职工意见。 

  在第二部分工作培训会上,陈平平作题为“如何写出好的文章”专题报告。指出要写好文章一是要从制定写作计划、广泛阅读、收集信息、寻找表述方法和巧用素材等方面做足功课;二是要划定范围、明确主题、选定写作方式等几方面精心构思如何写作;三是通过泛读材料、精读并标注索引、理清叙述主线等方法积极组织材料;四是在写作过程中要巧用元素,处理好导语、论据、数据、引语和结尾等关键元素;五是要细致雕琢文字,要用苛刻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作品,通过细致描写、增加文章交谈感提高文章的可读性;五是要对完成初稿的文章进行内容、结论、连贯性、节奏和细节的修改。报告深入浅出、引经据典、精彩纷呈,通过大量的案例,让大家学习到各种写作技巧,感受到语言文字的无穷魅力,堪称一堂文字语言的“美学”盛宴。 

  王勇对测地所科学传播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陈平平亲自到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要充分认识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继续加强信息宣传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对重大科研专项成果产出的宣传力度,加强工作指导与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科学传播工作水平,实现高效管理,为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改革创新发展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