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加州理工学院教授Victor C. Tsai到测地所交流
2017-05-27|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523,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加州理工学院Victor C. Tsai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Quantifying Natural Hazards: From Earthquake Damage to Debris Flows Exact Surface-wave Green’s Functions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 

  Victor C. Tsai以绳子上的波动传播为例,展示了地震波在不同密度介质中传播时产生的振幅放大效应。通常的地震灾害评估研究中只考虑了垂直入射的S波的放大效应,但是实际上面波的放大效应也是不可忽略的。报告介绍了其在美国洛杉矶盆地的研究成果,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的波(如Rayleigh面波,Love面波和S波)的放大倍数不同。多数情况下,面波的放大倍数要大于S 波的放大倍数。如果不考虑面波放大效应,在地震灾害评估中可能会低估峰值加速度。因此,在洛杉矶盆地等盆地区域的进行灾害评估时,应该考虑面波的放大效应。此外,报告还介绍了泥石流灾害中产生地震信号的机理,并展示了一个泥石流实验的结果,对比了理论模拟和实际记录的地震信号,发现了两者具有非常高的一致性。 

  Victor C. Tsai介绍了提取面波格林函数的两类方法,数值模拟和解析计算。前者比较准确,应用十分简单;后者物理原理更为清晰,可大大节省计算资源。通过解析计算的方式,发现对于不同的地球结构模型,其面波特征函数是非常接近的。因此,可以利用近似的特征函数反演速度结构。提出了Dix反演方法,可以非常简单利用相速度频散反演S波速度结构。该方法采用线性反演,计算程序简单,计算效率高,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 

  Victor C. Tsai 2009年获得哈佛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先后在哈佛大学和美国地质调查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起担任加州理工学院地震学实验室助理教授,2017年获评正教授。在地震成像新方法、噪声成像准确性、冰川地震等多个方面取得高水平成果,在Science, EPSL, GRL, JGR, GJI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达1745次。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