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 > 规章制度
测地所离退休职工特困帮扶机制实施办法
2015-11-13| 【 】|阅读次数: |文章来源:

  根据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印发<关于建立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离退字〔200816号)文件精神,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职工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特制定建立离退休职工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解决好离退休人员的特殊困难,是构建和谐研究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离退休职工生活待遇的重要内容之一,关系到研究所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离退休职工帮扶机制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职工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二、组织机构 

  成立测地所离退休职工特困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其人员组成如下: 

    长:冯   

  副组长:陆   

    员:孙和平、王勇、熊熊、任晓华、张小青、刘成恕、高布锡 

  三、帮扶范围 

  (一)离退休职工中鳏寡孤独生活困难者。给予80岁以上老人的特别关怀。 

  (二)患重大疾病,医疗、护理费个人负担过重,造成生活困难者。 

  (三)瘫痪、高龄造成行动不便或卧床不起,生活长期不能自理,无人照料者。 

  (四)因遇不可抗拒的突发事件(遇险、车祸、火灾等)造成生活困难者。 

  (五)因家庭成员发生意外造成经济困难,生活水平严重下降者。 

  四、帮扶管理机制 

  (一)建立帮扶基金,经费由单位拨款和多方筹措,单位每年从福利费和其他渠道提取一定资金设立帮扶基金,主要采取困难补助的形式发放。 

  (二)建立特殊困难离退休职工档案,对确定实施帮扶的离退休职工进行动态管理。 

  (三)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建立完整的信息网络,支部指定一名支部委员担任信息员,对特困离退休职工做到密切关注,定期联系、跟踪了解。 

  (四)帮扶采取生活困难补助、组织服务、走访慰问等形式,坚持实事求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雪中送炭的原则。在精神上关爱,在生活上关心,为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提倡离退休人员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照顾。 

  (五)在帮扶特困工作中,做到程序规范,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离退休职工的监督。 

  (六)在帮扶特困工作中注意与社区、各级工会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充分有效地利用社区和各级工会组织的资源为特困的离退休职工提供服务。 

 
  附件下载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 鄂ICP备20009030号-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徐东大街340号 邮编:430077 电话:027-68881355 传真:027-68881362